公司聲明 2024/02/29

台灣金聯公司對高雄土地出售案之聲明稿

有關「壹蘋新聞網」2024.2.29報導「台灣金聯買賣土地獲利」一文,因內容諸多資訊有待釐清,本公司特說明如下:

一、 本公司未曾炒作土地

本公司購入及出售土地均循市場機制,若有獲利,均依法繳納各項稅費,獲利分回股東,等於上繳獲利給公家,並無炒作房產之行為。

二、  房產均向政府機關而非私人標購

本公司土地都是經由政府機關公開標售取得,未曾向私人購地、購屋,報導所稱之土地即是向高雄市政府標購取得。

三、 土地未開發非養地而是前期作業尚未完成

本公司對於取得之土地,均以能否有效開發為後續考量,不貿然行事。如能與鄰地整合,擴大基地以利規劃,就努力整合。就像取得台北市龍江路的176坪土地後,與鄰地85坪整地合建,擴大土地基地到261坪,就能設計更宜居與有益市容的建築。這項工程歷經三年整合,現今才開始興建。所以,土地未運用,未必是養地不動,而是前期作業尚未完成。

四、  土地係採不公開底價標售方式,價格由市場決定

報導所稱之土地出售,均係以不公開底價對不特定多數人公開標售,得標價格係由市場決定,且本公司並未公開底價,避免以高於當時市價之底價哄抬地價。且得標人係基於各方因素考量後出價競標,屬私人及市場行為,本公司亦無權干涉。

五、 本公司為泛公股事業自負盈虧,不曾賤賣資產

本公司為泛公股事業機構,有年度預算規範,獲利須繳庫,為保護國家資產,不曾也不得賤賣公司財產,報導所稱之土地係買方基於市場機制提出的競標價,本公司自不能降價以售。營業獲利與政策任務必須兼籌並顧,因雖為公股事業,但沒有政府奧援,也非獨佔事業,每年如有獲利即將盈餘繳交國庫。

六、 本公司一向照顧弱勢族群不炒作房產

本公司推出低於市價的平價住宅已長達14年,不計利潤微薄,以照顧有購屋需求的民眾,本公司絕不炒作房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