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聲明 2024/02/29

台灣金聯公司對高雄土地出售案之補充說明(含附件)

台灣金聯物件的取得,皆經由政府公開標售,金聯參與投標而得,未曾向私人購地購屋。本次說明的兩筆土地即是本公司分別於107年9月及108年12月自高雄市地政局以新台幣(以下同)2.35億元及2.81億元標得之高雄市三民區新都段188地號(面積391.89坪)及小港區孔鳳段82、83、84地號(面積1,385.3坪)土地。

台灣金聯取得土地後,為善加利用,均以能否有效開發為後續考量,不貿然行事。如能與鄰地整合,擴大基地以利規劃,就努力整合,上述二筆土地原規劃購入後自地興建開發平價住宅,但因本公司營建量能規模有限,無法同時開發持有土地,故集中資源興建台北及台中等三處自有土地案共計105戶住宅(詳附件),持有期間非為養地坐待土地價格上漲,而是前期作業尚未完成。

其中新都段土地因持有面積過小,開發效益有限,本公司曾試洽鄰地地主整合,以取得較佳的開發面積,設計更宜居與有益市容的建築,然未能成功整合。當本公司無力整併鄰地時,也就有可能被鄰地整併,新都段即是如此,鄰地有能力開發並欲整併我地,在互利共贏且符合市場行情之前提下,本公司願意考慮出售。孔鳳段則因在地建商表示有土地需求,洽請本公司釋出土地,考量為使上開土地地盡其用,秉持公開透明原則以公開標售方式釋出。

相關公開標售資訊皆登報公告,且為避免引導投標人出價,本公司以不公開底價方式向不特定人公開標售,價格皆由需地者自行評估市場行情後投標,本公司並無哄抬價格。

得標人基於整合土地或取得較大開發規模等因素考量投標,皆為得標人自行評估判斷,脫標價格皆符合市場機制及行情。台灣金聯是國家的公司,有營運成本及年度預算規範,獲利繳庫。為保護國家物業,金聯不敢賤賣公司財產,高雄兩筆土地得標人願意提出的買價,本公司不能自降價格以售,並無炒地牟利行為。

  本公司購入之土地以自行開發為主,現有之開發案計有三案如附件。